纺织与材料学院
                                       
校友工作
校友情况简介
优秀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优秀校友风采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风采 >> 正文

邦交四海,定制天下——记2012届优秀校友肖海


西安工程大学优秀校友——肖海

肖海,曾是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08级纺织工程专业的学生。目前担任邦定服饰(陕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让我们今天走进他的精彩创业故事:

▲邦定服饰集团董事长肖海


初入大学:贫富差距,认清现实

寒窗苦读十余年,秉读诗书千万册,日夜奋进辛劳悴,只为今朝提名时。一个从未离开过陕北靖边偏远小县城的农村男孩,发愤图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安工程大学,从此走上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

初入西安,肖海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城乡的差距是如此的巨大。因此,想要改变的决心贯穿了整整大学四年。

▲肖海大学利用课余时间学习

大一的肖海不仅学习必修专业,并且兼修策划、运营、管理等课程,甚至连课余时间也不放过。大二就开始穿梭在各个社会实践中,磨炼意志,提高各种能力。

肖海坦言,那是一个混沌又伴随着快速成长的时期,混沌的是一个少年对于城市的认知、熟悉和适应,大量的社会实践又让他不断积累,有了自己更广阔的天地,在老师的指导下,他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做事思路和体系,而这,对他日后的创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求职过程中:萌生创业想法

毕业后,抱着学习的态度,肖海去了宁夏一家上市企业工作,担任厂长助理。这是一家在当时仅次于鄂尔多斯的企业,主要做羊绒产业,当时就想去一家比较大的公司,能够系统地学习和积累经验。

在这家规模超3000多人的公司里,比起大多数工人来说,本科出身的肖海如鱼得水。除了日常本职工作外,因为业务需要,厂里要和国外的公司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英语不错的他便担任起了翻译的工作,备受器重。

2014年,肖海觉察到了自己的焦虑,仿佛一眼能望到将来。当时国家正好提出了"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口号,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再加上女朋友在西安,于是他瞒着家人辞职了。

返回西安在求职过程中无数次都被拒绝,最终发现是因为穿着不得体,特殊体型的他很难买到合适的正装,突然萌生想法:去做服装定制,结合自己的大学专业和工作经历,通过创业解决和我一样特体人群的穿着问题。很巧合,他遇到了自己的合伙人,于是四人一起决定开始创业。

屋漏偏逢连夜雨

创业是从一个老小区的出租房开始,刷墙、搬货、装修、布置,大家亲自动手一起干。为了节省开支,办公用品也都买的是二手货,那时候在四楼,没有电梯,他们就一件一件家具往上扛。第一个月,和大多数也业者一样,每个人都像打了鸡血,充满了新手战斗的激情。

第二个月,公司就进入正轨,开始寻找客户,拉业务。刚开始是给西安夜晚摆地摊的人提供货源,每天他们大包小包扛着自己的货,哪里有摆地摊的就去哪,最远跑到了长安县。但一个月下来后,由于款式、货源、价格都不占优势,转化率不到千分之一,到了第三个月,彻底低价清理库存。

三个月后,最主力的合伙人主动撤出,走的时候连招呼也没打,甚至还拿走了公司剩余的几千块钱,从此音讯全无。紧接着,另外两位合伙人也退出了,四个人的团队变成了他孤零零一个人,三个月前热火朝天的战斗场面甚至还没来得及回味,便偃旗息鼓、迅速收场。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创业初期合作伙伴的无故退出,是最为致命的伤害。这段惨痛的教训让肖海在日后团队人员的选择上相当慎重。

置之死地而后生打破壁垒扭亏为盈

合作伙伴退出后,肖海自我否定、茫然、不自信、近乎崩溃。望着自己亲手创立的西安龙啸商贸有限公司,他想通了,自己选择的道路就算跪着也要走完!

于是,每天天不亮,他就跑到康复路去了解市场,跟老板聊天、与商场里的消费者交谈,跑了100多家店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接触到了广告T恤,这个资金门槛比较低,不需要压货,只要接了单子,用心服务,从上游提货就可以。像发现新大陆一样,肖海难掩激动,感觉自己找到了一条出路。

为了拓展市场、接到更多的订单,肖海制定了两条线路,一是瞄准高校;二是紧盯各大企业和公司。之后,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不同的行业峰会、创业分享会和培训活动的现场,结交不同领域的人,扩充自己的人脉和圈子是那个阶段最主要的事情。

就这样,通过一步步摸索,肖海逐渐打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各种订单纷沓而至,公司逐渐在高校和企业这两大市逐渐站稳脚跟,形成了庞大而稳定的客源,也在业界收获了很多的口碑和赞誉。

品牌赋能,产品升级;科技助力,创新突破

2018年5月,肖海意识到品牌发展的重要性,于是成立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邦定服饰(陕西)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的愿景:邦交四海,定制天下。同时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矩阵——邦定,主要做西装定制;三学士,主要做校服品牌;衫里娃,主要做文化衫定制,紧接着对公司产品做了全面升级,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的西装定制和校服定制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为充分发挥企业核心竞争力,邦定服饰布局互联网体系、数字化管理、功能性面料开发、特种功能服装开发、服装新产品设计开发,邦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与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公益是我回馈的最好方式

如果说创业是肖海坚持的最正确的一件事,那么做公益便是他迄今为止坚持最久的一件事。从大二开始,他就投身于各种各样的公益和慈善事业中,且一直坚持到现在。

2014年9月,肖海成立了"龙啸公益",并设立了"1元爱心基金",专门用来资助贫困人群,帮助生活中真正需要帮助的个人和组织;2016年至今,他连续多年参与并支持了"山里孩子看古都"的大型公益活动;疫情下,积极捐款、捐物,为医护人员和周边贫困社区送去爱心物资和爱心善款。

这些年里,肖海组织参与的公益活动不下40次,帮助过千人;一直坚持“传播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的公益思想,这也是创业路上除了经营好企业外,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对社会的最好的回馈。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立足当下,凝心聚力

邦定服饰集团,目前发展成为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专业服装定制公司,旗下共有三个自主品牌,主营业务围绕西装定制、校服定制、工服定制、文化衫定制等。邦定致力打造“个性、自由、时尚、品质”的定制服饰,实现“邦交四海,定制天下”的宏伟目标。

从一家商贸公司发展至今,邦定服饰满载荣誉的同时,不忘初心,致力于公益事业。自公司成立之初,设立龙啸公益基金,持续举办衫里娃爱心公益活动,始终把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企业价值观深入每一位邦定人的心里,创造价值、回报社会的企业使命根植公司基因之中。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立足当下,凝心聚力。邦定服饰,用行动践行新定制,新世界,不负选择,不负期待。

肖海:关于创业我想说——

一:真正的创业者为什么能坚持下来。

创业是一场持久战,我认为一名真正的创业者除了有想法,具备各种能力,更重要的是有理想信念。首先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另外具备坚强的毅力,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不断尝试突破,直至理想的彼岸。

将创业比作一场跑马拉松,开始可以尝试迷你或短程马拉松,之后再半程,到最后跑完全程,定目标时由小到大,分阶段,慢慢放大目标。当然,想要和别人不一样,付出的就要比别人更多。

二:对于想要创业者的建议。

不一定每个人都要去创业,需要去冷静思考;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就是一种创业。

以下三种都是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

①放下所有,独立创业;

②找一个有希望的团队,一起去做;

③上班,深耕于感兴趣的领域,抱着希望做事,转变思路,就会获得超脱本工作之外的东西。

三:给创业者的寄语。

创业不一定是为追求功名利禄,更多是为了成就别人。“成就别人”涉及到这三方面:

①给员工带来希望,不断成长;

②给客户带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③给社会的回馈,合理纳税,做公益活动,分享自己的经历,进而影响更多的人。

上一条:与时俱进 顺势发展--我校96级纺织品设计专业校友姜华
下一条: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校友李毅荣获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