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成立的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机织科,这也是我国创办最早的纺织专业系科之一。随后历经国立北平大学机织系、京师大学机织系、北平大学机织系、西安临时大学机织系、西北联合大学纺织系、西北工学院纺织系、西安交通大学纺织系、陕西工业大学纺织系、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等发展阶段,于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纺织系基础上成立了西北纺织工学院,2001年纺织系扩展为纺织学院,2002年更名为纺织与材料学院,2017年更名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百年风雨,负重奋进。虽然办学经历艰辛曲折,但办学历程从未间断,百余年的办学成果有目共睹。从办学初期的一个系一个专业发展到一个学院三个系十几个专业方向。从1912年机织科建设初期的4名教授、1名助教的师资队伍发展到今天拥有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博导、27名教授、35名副教授,总人数为93人的师资队伍;从1916年机织科第一批6名毕业生发展到如今的每年300余名毕业生;从1959年招收2名硕士研究生发展到如今每年招收50余名硕士研究生;从1917年落成的具有当时世界最先进全套毛纺织及染整设备的机织实习工厂发展到今天的拥有设备齐全的教育部省部共建实验室、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2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从民国36年傅道伸撰写出版的《实用机织学》发展到新中国成立后以姚穆院士主编出版的国家精品教材《纺织材料学》为代表的100余部教材;从1958年研制出适用于橡胶轮胎的帘子布发展到如今承担过10多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数百项省部级以及横向合作项目,荣获7项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百余项省部级及厅局级科技进步奖,50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

  现今,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已经成为集材料、纺织、轻化工程相互融合、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特色鲜明、整体实力强和办学层次齐全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在学院漫长的办学历程中,有400余名教职员工在此工作过、奉献过,他们秉承“厚德求实、坚毅自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历任系(院)领导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地支撑着中国西北、西南地区纺织高等教育的天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