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已有110多年的办学历程,是西安工程大学成立最早的学院,其前身纺织系可追溯于1912年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机织科。先后经历了西北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等发展阶段。1978年在原纺织工程系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西北纺织工学院,2001年纺织工程系扩展为纺织学院,2002年更名为纺织与材料学院,2017年更名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形成了集纤维材料、纺织、轻化工程相互融合、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特色鲜明、整体实力强、办学层次齐全的学院。学院现为陕西省首批党建双创标杆院系、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院校等。

学院设有六个系、一个实验中心和多个研究所(中心、室),现有纺织工程、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纺织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轻化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名牌专业。学院现有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学科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陕西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和“一流学科”;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8个省部级以上实验室及中心,教学科研设备3100余台(套),价值7500多万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二级、三级教授13人,正副教授65人,博士、硕士生导师7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8人,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称号20余人。目前在校博士生14人、硕士生300人、本科生1100人。

学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分别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或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院以来,先后为国家培养了12000余名本科生和1300余名硕士研究生,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0余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以及省部级奖80余项。近年来,发表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80余篇,正式出版教材专著40余部,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10余项。

    学院坚持“注重基础、拓宽口径、增强能力、提高素质”的培养要求,将“厚德求实、坚毅自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贯穿始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作为我们永远不变的追求。(更新于2023年8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