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荣誉激发奋进 创新引领未来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暨科研基地揭牌入驻仪式


9月9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行了2020年教师节表彰暨科研基地揭牌、首批科研团队入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井浩,副校长兼纺织学院院长李鹏飞,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志,纺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团队负责人、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胡小进主持。

大会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教师节表彰仪式。

胡小进代表学院党政工对一直以来给予纺织学院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学校各位领导和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一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付出大量辛劳的全院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敬意!祝大家教师节快乐!对学院一年来在教学、科研、学科、师资队伍、党建、学生工作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汇报,并宣读了学院对2019-2020学年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学科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12名优秀教师进行表彰的决定。

学院领导分别为受表彰教师颁发奖杯,学生代表为受表彰教师献花。表彰期间,主持人即兴与4名受表彰教师进行现场交流,他们分别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一流学科建设、疫情防控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和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第二部分是科研基地揭牌入及首批科研团队入驻仪式。

首先,学院副院长王进美汇报学院一年来科研团队建设情况。他从学院科研团队的组建、建设、考核、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希望成立的10个科研团队凝心聚力、凝练方向、发挥团队优势,取得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努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科研团队负责人代表邢建伟教授和樊威副教授分别围绕自己团队建设情况与大家分享了加强团队建设的一些做法、经验和体会。

随后,赵小峰、井浩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基地”揭牌,李鹏飞、王志为学院首批5个入驻科研团队发放了“金钥匙”。

最后,李鹏飞代表学院,赵小峰、井浩代表学校分别进行讲话。

李鹏飞在讲话中指出,团队强则科研强,科研强则学院强,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科研实验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在今年教师节表彰这一特殊日子,学院举行科研基地揭牌和入驻仪式,是学院向全体教师发出的做强学院科研的最强音,是迈向研究型学院建设的新征程、新起点。他希望全院教职工要不辜负学校党政对纺织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大力弘扬“西迁精神”,聚焦目标,攻坚克难,深化改革,为做强纺织学科,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详细讲话内容见附件)

井浩在讲话中指出,纺织学科是陕西省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是我们学校的根基和命脉所在,学校其他学科只有和纺织学科融合才能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学科建设关键在人,希望学院今后着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纺织学科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在省内、行业内、国内的综合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希望学院教职工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新的突破。

赵小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全院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祝贺并感谢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的辛苦努力,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生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随后,他就当前要做好的3项重点工作做了强调:一是2020级新生将要踏进校园,学校将全面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坚决不能松懈;二是抓好抓实“一流学科”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材料和评估准备工作,持续提升学科层次;三是希望纺织学院的教育工作者和干部要更加注重学科建设和教学管理的内函建设,为实现纺织学科的振兴努力奋进。(撰稿:岳鹏飞;审核:胡小进)

附:

副校长李鹏飞在纺织学院教师节表彰暨

科研基地揭牌入住仪式上的讲话

(根据现场讲话录音整理)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学院在我们自己的节日里向大家说一声节日快乐!我也当了三十七年的老师,每到这一天,我都非常激动!这是我们教师特殊的日子,我们特殊的节日,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教师特殊的关爱,所以我们要一直把这份心记在心里,一直把这份关爱承担的责任扛在肩上。

我到纺织学院当院长到现在已经一年了,实际上很少有时间跟大家交流交流思想。今天呢,借着教师节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交流思想。学校高度关注我们学院的发展,学校把我派到纺织学院当院长,本身就是体现了学校对我们学院的支持。那么学校马上就要开始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了,各个学院正在做,我们学院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这个工作。今天我也想借此机会跟大家谈一谈我们纺织学院下一步应该如何发展,我们一起来统一统一思想,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学院的发展必须靠大家统一思想,共同努力。我当院长这一年来,我也经常想这个问题,我们纺织学院怎么发展,未来的路怎么走,所以,今天,我把我的这些想法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首先,我想还是要回顾一下历史。我们是谁?我们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学院有很长的历史,尽管它的名称发生了多次变化,隶属过很多学校,但是它的主体没有发生变化,它的主要人员也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办学的场地、条件、名称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一百多年来,我们纺织学院从历史贡献上来说,首先我们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出色的人才,这些人才直接支撑了我们国家百年的纺织工业发展。这就是我们纺织学院在历史上做出的贡献,这是我们每一个工程大人,每一个纺织学院的人都应该牢记的,牢记我们前辈为我们打下的基础。我们的前辈为我们创造了辉煌的过去,我们现在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大家常说实业报国是我们的办校传统,实际上我们不仅实业报国,还给这个行业输送了大量的学术人才。昨天写“一流学科”建设材料,我们大概回忆了一下我们为这个学科输出的知名学者,比如,姚穆院士等一系列国内外纺织学科著名的学者。第二点,我们也引领了纺织科技的发展。我们这个学院为国家这个领域的科技创新贡献了技术支持,很多专有的纺织技术是由我们学院的老师发明的,推广的,比如邢院长刚才介绍的原位矿化技术等。第三点,我们这个学院为西安工程大学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学校就是从我们这个学院直接升级的,不然今天我们还是陕西科技大学的纺织学院。正是在一大批老师的努力下最终将我们学院变成了西北纺院。我们都应该了解和铭记这一点。

进入了新的时期,我们学院应该怎么发展。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总是讲过去的故事,我们现在就要讲现在的故事。现在的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学院应该干什么?有哪些新的使命?我觉得有三点使命。首先要把过去的使命继续传承好,完成好。咱们要继续为纺织行业,要做出新的科技贡献,培养下一代更优秀的学者、技术骨干和企业家,这是我们现在还应该继续承担的使命。第二个使命,我们应该思考我们为西安工程大学做些什么?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口号:把我们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我理解,我们的特色鲜明指的就是纺织特色鲜明。我们要把纺织学科变成西安工程大学最强大的学科,把我们纺织学科晋升为博士点学科,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学科。通过把纺织学科做强大,直接支撑学校的强大。在这个方面,我们纺织学院有特殊的使命,只有我们学院发展上去,我们党代会的目标才能实现,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第三个使命,就是我们纺织学科有义务帮助学校其它学科发展,当然其它学科也要支持纺织学科的发展。所以我们纺织学科应该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将其他学科带动起来。我们要摆正自身位置,体现我们自身的担当。

为了完成上述使命,我谈谈学院目前的任务。

一、树立目标,尽快达标

完成“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后,我们要将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纺织学院。所以纺织学院要建成我们学校第一个研究型学院,不能只局限于教学研究型学院。研究型学院第一个指标就是要求研究生的数量大于本科生数量。我们学院目前还没有达到要求,因此要快速提升研究生的培养数量。同时老师要按研究型学院的要求,按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教育学生,更好更快建设学院。第二个指标就是科技成果产出量。比如我们的年科研经费应在3000到4000万之间,目前我们学院还需继续努力。我们要正视问题,将学院定位提上去,减小差距,才会有更大的影响力。

二、加大学院改革力度

改革应该是常态,不改革就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纺织学院应该成为西安工程大学改革的排头兵、试验田。我们要走在前面,率先改革。只有改革才能更好发展,才能更好进步,直到改到成熟为止,改成研究型学院为止。人事管理要改,对教师的评价标准考核方式要改,教学要改。要给学生教新的东西,不能一直在讲旧的,不实用的,要讲学生毕业能用到的东西,保持我们学院的工程优势。

这次学校给了我们资源,表面上是给了我们纺织学院,其实是为了工程大学的更好发展,我们每一个人要理解学校的用心,我们一定要回报学校,建设好研究型学院。我们肩膀上的责任重大,完成好我们的使命,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每个人贡献,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担当,让我们为工程大学的发展贡献我们的特殊使命。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院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