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实现我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的新突破,我校将全面启动西安工程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请各单位(部门)积极动员,认真落实,做好本届大赛的报名和组织工作。具体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 我会创

二、大赛目标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三、大赛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

四、参赛赛道和组别

大赛赛道按照高教主赛道(含国际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赛道三部分安排,(国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的相关通知将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渠道开放后另行通知。)

各赛道参赛要求暂时参考“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道要求及评审规则(见附件1、附件2、附件3)”执行。

(一)高教主赛道(含国际赛道)

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项目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根据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内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二)红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五、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报名要求。

1、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对象为本、硕、博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8年之后毕业的本、硕、博毕业生)。

2、一个项目只能选择一个赛道、一个类型、一个组别。本科生、研究生可以参加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3、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团队,原则上不允许交叉申报。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建议团队人员总人数不超过7人,含团队负责人)。允许跨校组建团队,跨校组建团队的,项目负责人须由我校学生或毕业生担任,项目报送单位须为西安工程大学。

4、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三)审查要求。

学院负责本院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和参赛资格。

六、比赛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根据教育部通知时间为准)

参赛团队必须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目前暂未开放,开放后通知。

(二)校赛评审(暂定2023年6月中旬)

1、初赛

学院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确保项目参赛资料完整、真实,对照评审要求对项目进行种子项目选拔和推荐顺序排序,后将项目材料按要求提交至学校。

2、复赛(网评、路演,暂定6月底)

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以及现场评审,遴选参加校级总决赛的候选团队。

3、决赛(路演,暂定7月初)

通过校级复赛的团队,需根据评委意见完善项目资料。决赛时需准备项目PPT,项目计划书,进行现场答辩,校外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校级金奖、银奖、铜奖,学校根据赛道对金奖项目进行集中辅导并推荐省赛。

(三)项目打磨与推荐省赛

校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并按照学校推荐项目配额择优遴选项目推荐参加陕西省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七、赛事宣传

1、各学院需成立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本学院宣传、报名及项目初赛的遴选工作。

2、动员报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切实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以期最大程度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迈向更高质量的新台阶。 各学院至少组织一场宣讲会,对大赛的基本情况进行讲解。根据各自学科特点和近两年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深度挖掘自身科研优势和学科特色,积极组织动员学生,鼓励本、硕多层次学生参赛。

3、分配指标。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保证大赛参赛项目质量,本届校赛为各单位设置了最低参赛项目数量标准。各参赛项目可邀请毕业5年以内的本校毕业生参赛(即2018年之后的毕业生)。

本科生、研究生项目数量,分别不低于在册本科生、研究生人数的22‰。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不低于2‰。2023年本科生、研究生参赛项目分配指标数量表详见“附件9”。

学校将通报各学院参赛项目报名情况和组织实施情况,并将各学院参赛情况、校赛获奖数、省赛以上获奖情况作为核心指标纳入学院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体系。

4、材料准备。初赛项目材料报送包括:参赛项目报名表(附件4)、商业计划书(附件5)、推荐项目成绩排序表(附件7)、项目展示ppt。

八、大赛奖励

学校依据《西安工程大学学科建设突出贡献激励办法(试行)等五项制度的通知》(西工程大党字〔2023〕1号) 》、《西安工程大学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西工程大教字〔2023〕11号) 对获奖团队学生和指导教师进行奖励,同时对获奖学生进行创新学分认定。

九、相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覆盖。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泛宣传发动,严格规范、精心组织,动员尽可能多的学生、校友报名参赛。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二)积极组织,认真落实。各学院要成立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赛事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积极做好赛事宣传动员,做好项目培育、选拔、申报工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三)诚实守信,严格把关。各学院要做好学生资格审查,把好诚信关,选择优秀原创项目参加比赛。要认真研究文件精神,熟知有关政策要求,确保项目真实原创,严格遵守比赛规则。

(四)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专项负责此项比赛,并指定1名教师专项负责比赛、2名学生负责协助。以上人员需在5月23日前加入组委会赛事QQ群,教师QQ群号:830314859,学生QQ群号:301462262。并于5月23日之前将西安工程大学**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联系人信息表(附件6)电子版发至xpujwcsjk@163.com。

十、资料下载及联系方式

西安工程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等相关资料,可在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主页下载。

以上通知内容如有变化,一切以陕西省教育厅的最新通知为准

联系人: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赵森 029-83239134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曹鑫 029-83239134

教务处 封彦 029-83116298


西安工程大学

2023年5月19日

附件:

1.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供参考)

2.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供参考)

3.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方案(供参考)

4.西安工程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5.西安工程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计划书格式(仅供参考)

6.西安工程大学**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院联系人信息表

7.西安工程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绩排序表

8.2023年本科生、研究生参赛项目分配指标数量表

9.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强争夺赛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X4y167Fr/

10.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强争夺赛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q4y1G7zF/

11.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强争夺赛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02751705

12.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强争夺赛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9E411M7PX/?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1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下一条: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