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会


 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11月9日下午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召开“安全主题教育会”,实验室副主任杨建忠教授,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宋庆文高工,入驻实验室团队负责人及博士研究生等36人参加了会议。   

11月9日是国家“消防安全日”,恰逢这一天举行这次会议是一个契机。宋庆文高工对实验室近一段时期安全形势做了回顾,提出近段时间比较突出的二个问题,一是实验室门禁和化学品保管。最近不少同学为了方便省事,进出实验室区域不关门,而且有个别实验室开着门但长时间无人值守,是安全隐患;二是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问题,存放化学品的防爆柜经常不上锁,没有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制度。实验室针对上述两个问题做出安排,强调今后化学品柜必须上锁,并制定了专人管理的办法。实验室对团队博士生研究生提出要求,保证进出实验室区域保持门禁状态。宋庆文老师又对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做了解读,向同学们讲述实验室管理制度指定的依据及初衷,以及实验室一直沿用的做法,让同学们了解实验室在安全方面为同学们做的工作,希望大家在校园和实验室度过一段紧张充实又平安的美好时光。

杨建忠教授通过自己在实验室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对同学们谆谆教诲,要求同学们在做实验的时候切不可粗心大意,抱着侥幸心理,所有制度的制定和落实都不是偶然的,是经过了多少惨痛的经验教训才总结出管理制度,这些规章制度不是限制同学的,恰恰是出于关心爱护学生的初衷才制定这些管理方法。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安全主题教育会,对实验室总体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明白了实验室是科学创新的平台,也是育人场所,有准入制度。做为实验室的一份子,感触良多,同学们一天之中,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工作室,安全稳定的环境是我们攻读学位完成课题研究的基础,理应要自觉承担实验室安全的责任,维护安全稳定,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服从管理。

最后,重点实验室在网站上公布了化学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的二套问答题供大家学习查阅,并以抽查的方式检查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撰稿:宋庆文;审核:李伟)



上一条:“一站”相伴 共织未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2024学年资助政策宣讲会
下一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度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委书记讲党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