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纺织学院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大赛中再获佳绩


2023年5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北京服装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纺织学院学生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本届大赛以“节能减排,创新设计”为主题,共收到来自34所高校的362份参赛项目,经过专家评审,遴选出92个项目入围决赛。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轻化工程系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赛,经过认真备赛、反复打磨和校内选拔,共提交作品17件;经大赛组委会相关专家初评,共有7件作品入围决赛。

获奖情况如下:

奖项

项目名称

项目团队成员

参赛组别

指导教师

一等奖

有机硅改性水性聚氨酯湿摩擦牢度提升剂研发

王俊翔、宋鹏程、郭晨冰

本科生组

陆少锋

一等奖

高分子鞋材色彩构建及色迁移牢度提升

姚东霞、黄镇恒、孙远见洪勋

研究生组

陆少锋

二等奖

基于泡沫法给碱的活性染料节能减排染色技术研究

李辉、潘晨、胡湘钰、殷斐

本科生组

张鑫卿

二等奖

再生角蛋白水凝胶制备技术及在退浆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杨美慧、张淼、高骏潇

研究生组

李博、孙艳丽

二等奖

生物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印染废水脱色中的应用

王玉鸽、王洁、权格格

研究生组

王雪燕

三等奖

耐碱型泡沫体系的构建及用于活性染料低能耗无尿素印花

王梦楠、崔芳、李大伟

研究生组

张鑫卿

三等奖

染色涤纶织物节能减污去浮色后处理新方法

权格格、王玉鸽、王洁、董涧锟

研究生组

王雪燕

大赛同期在北京服装学院召开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轻化工程专业(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向)第四次会议,会议包含了以“纺织色彩与功能”为专题的融·创学术沙龙、“双一流”背景下轻化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等多项专题内容,旨在深化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向学科专业建设,为纺织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陆少锋、王雪燕、张鑫卿参加了此次会议,陆少锋教授在会议上作了题为《绿色微胶囊包封技术及应用》的报告。

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是为促进染整学科建设和发展,更好地提升高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教学质量,激发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力而设立,是轻工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参赛对象为各高等院校纺织相关专业全日制在读学生,特别是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和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

我校轻化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省级本科一流专业,为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多年来,轻化工程系坚持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将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结合,以赛促学,多途径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锤炼学生的“工匠”精神,增强学生对染整行业绿色发展的关注度,为学校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与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有效途径。(撰稿:张帆、张鑫卿  审稿:李伟、师文钊)

上一条:纺织学院顺利举办“525 阳光青春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观影活动
下一条: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在纺织行业织就强国蓝图——纺织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团队前往赵梦桃纪念馆参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