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政企合作搭平台 强实践育人启新篇 ——西安工程大学师生赴绍兴柯桥开展研学活动


为响应国家关于加强校政企合作的号召,进一步推动高校与城市双向赋能,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与人才资源优势,应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力社保局邀请,2023年5月4日至5月7日,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付刚带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赵森、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文奇组织20名纺织、服装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前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参加柯桥首届人才科创周活动,并前往相关企业开展研学活动。

5月4日下午,付刚应邀代表学校参加了2023首届柯桥人才科创周开幕式。在柯桥区人社局的安排下,5月5日上午参观了西纺柯桥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和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西纺柯桥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郝振东、副院长魏乾阳带领师生参观了研究院的智能制造产业、纺织品检测中心、时尚设计中心,介绍了研究院的重点成果、落地转化案例以及企业孵化、人才引进等。下午师生一行到柯桥区中国轻纺城联合市场开展学习调研,深入了解服装和面料市场供需现状,同学们通过现场交流和学习,进一步明晰了自己专业学习和理论研究的指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5月6日上午,师生赴国内唯一一家主板上市的印染企业——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公司人事部部长带领师生参观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展示厅、产品陈列区等,同学们实地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业务范围、部门组成等,尤其对公司的信息化、智能化生产管理印象深刻。随后,师生到绍兴金祥惠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学习交流,公司董事长孔彦靖向同学们讲述了公司的创业历程、业务结构,并对公司的职位需求做了详尽的解读。付刚提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为学生实习、就业创业提供良好平台。下午,师生一行与绍兴区马鞍街道四家印染企业开展座谈,付刚在座谈时表示,通过这次走访调研企业,对当前纺织、服装企业市场新变化和行业发展新动向有个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专业知识、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各方面的要求,返校后将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及时向学校反馈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指导和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这次的绍兴柯桥之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22级纺织学院研究生陈睿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参观学习,在柯桥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和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碰到了许多优秀的校友和企业家们,让我们近距离的接触到了最新和市场上最常用的生产技术。经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了解到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实践能力,掌握时机本领,这样工作后才能快速适应环境,为以后的工作带来更大的帮助。”2021级服装学院本科生董亚辉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参观活动,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了解企业技术发展方向和研究方向,不断开阔视野,不局限于学校课题的研究方向,将自己的研究课题方向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充分了解市场需求,研究内容要落到实地,要与市场接轨,不能脱离实际。”

后期学校将继续组织更多学生实地到行业企业考察学习,落实校政企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校政企合作,提升育人质量。同时树牢职路领航意识,开拓就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以实际行动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新篇章。(撰稿:赵森、刘文奇 审稿:付刚、朱宇军、郭欣欣)

上一条:我校获批首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下一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4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