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纺织艺术与文化”线上讲座


1月9日下午3点,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心抗疫 云端课堂”系列活动第三期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薛涛老师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了关于“纺织艺术与文化”的讲座。

首先,薛涛老师指出要透过纺织技术看传统文化,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了解纺织艺术与文化,并且以“科学 艺术 技术 设计”为引言来引出本次讲座主题“纺织艺术与文化”。接着,薛涛老师以《捣练图》为例,讲述了纺织工艺流程,并引用福楼拜的话“越往前走,艺术越来越科学化,同时科学越来越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又在山顶会合”使同学们了解了科学与艺术的本源。其实在古代,科学与艺术是同源的,早期的科学与艺术都是劳动的产物,它们是一体的,甚至连宗教都不分家。与此同时,薛涛老师提到,陶器是原始人类对于三组维度的重新组合:物料、技术和艺术,例如:金字塔、帕特农神庙。在介绍科学与艺术时,薛涛老师又提到它们近代的分流和现代的交汇。在不同的文明发展时期,科学与艺术总是以不同的发展形态呈现在人们眼前。提到诗词歌赋,趣谈纺织时,薛涛老师介绍了各种纺织原料的特征并主要讲解了麻纤维的特点与应用,还指出了在古代,衣服的颜色会决定一个人的等级。在本次讲座期间,薛涛老师准备了许多的古诗,并用大量的时间介绍了丝织品的现实现象在古诗中的体现。最后,薛涛老师提到纺织工具在不同时期也有着相应的变化,并强调纺织文化与艺术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讲座,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对自身的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对纺织专业的兴趣和自信心。(撰稿:付成程,苏娜;审稿:李伟,郭西平)

上一条:学院举办“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线上讲座
下一条:学院举办“抗疫与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作为”线上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