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实验室建设
陕西省功能性服装面料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2011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
院士基地
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
教学实践基地
轻化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室概况


纺织与材料学院实验室本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按照学科和工业的体系特征,组建了“纺织工艺实验室”、“纺织测试实验室”、“轻化工程实验室”、“高分子 材料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体现学科优势和特色的“陕西省功能性服装面料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基地”。 本实验室系统着力于培养基础扎实、技术过硬、适应性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使学生在工艺实践能力、质量检测与分析能力、产品开发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研 究创新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系统的实践训练。在完成本科教学实验和开放实验的同时,承担着研究生的教学和课题实验任务及众多科研课题的实验任务。实验中心占地面积4400余平方米,专职实验教学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占72.2%,并有一部分教师长期参与实验室建设、实验指导和管理工作。学院拥有教学仪器设备1800余台套,目前共47门课程开出197个实验项目,按教学计划实验开出率为100%,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占总开课门数的85%,同时还承担了学生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实验以及博士生、硕士生的实验任务。

一、陕西省功能性面料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功能性服装面料重点实验室是在纺织检测实验室和轻化工程实验室基础上建立的,核心部分有9个实验分室组成,以功能性服装面料为主要研究对象,涉及原料、面料整理、面料设计、面料结构与性能的测试。是科研促进教学的具体体现,在本科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对本科生在科技前沿探索、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形象塑造、专题研究、课堂理论深化等方面进行培养的有效基地。

二、院士基地

院士基地是在纺织测试实验室、纺织工艺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和轻化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扩建的整合了全院资源的优势特色实验室。其扩建部分的主要仪器设备有湿法纺丝系统,Instron5566高低温可控

材料试验机,织物微波屏蔽性能测试仪,LS561B型卷曲机,

XQD系列纤维切断机,高聚物流变特性及成形测试系统,熔体复合纺丝系统等。主要承担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纺织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任务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专题)实验。

三、纺织工艺实验室

纺 织工艺实验室以操作型纺织设备为主,由26个实验分室组成,涵盖了棉纺工艺、毛纺工艺、新型纺纱、机织工艺(含新型织造、浆纱工艺)、针织工艺、缝纫工 艺、小样设计与试织等纺织行业的主干工艺流程。主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工艺实践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承担着纺纱学、机织学、针织学、新型设备与工艺、质量控制 与分析、织物组织与产品开发等课程的教学实验任务、认识实习及毕业专题实验等任务。主要面向纺织工程专业的学生。

四、纺织测试实验室

纺织测试实验室以面向纤维、纱线、织物等纺织全流程的产品性能测试分析为主,由19个实验分室组成。能够完成纤维物理性能测试、工艺性能测试、纱线性能测 试和织物面料性能测试的教学实验和科研实验。主要承担着纺织材料学、纺织品性能与检测和其他课程中的测试类教学实验、毕业专题实验。主要面向纺织工程专业 的学生。

五、轻化工程实验室

轻 化工程实验室以染色和功能性整理方面的实验为主,由7个实验分室组成。主要承担轻化工程专业学生在纺织面料的染色、印花工艺原理、工艺设计、颜色测试、织 物功能整理及测试方面的实验教学和毕业专题实验任务。实验室按照实验功能划分为染色实验室、颜色测试室和功能整理与测试实验等。

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室

高分子材料实验室以高分子材料结构测试、性能测试及成形方面的仪器设备为主,由5个实验分室组成。主要承担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的教学实验和毕业专题实验任务。实验室按照实验功能划分为高分子合成室、材料测试室、注塑成形室、纤维纺丝实验室、高分子流变特性实验室。

上一条:编织工艺室
下一条:摩擦纺纱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