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传承“梦桃精神”,做新时代新纺织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习传承“梦桃精神”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赵梦桃小组”,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作为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校,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习传承“梦桃精神”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大课堂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梦桃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追随领袖足迹,感悟发展新篇。7月15日至21日,“重走红色足记 传承梦桃精神”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陕西咸阳、延安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首先前往赵梦桃曾经工作的地方——咸阳纺织集团,深入车间一线,体会“一朵棉花”的魅力。梦桃展厅2.5万余文字、1500多张图片、400多件珍贵实物,多部历史影像资料和生产车间先进的纺织机械,严谨认真的纺织工人都让实践队成员深切感受到“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地的参观学习和研讨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实践队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

弘扬传统文化,投身非遗传承。7月16日至21日,“寻迹承遗 青创担当”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陕西渭南、咸阳、延安等地开展非遗传承主题实践活动。在韩城市,实践团拜访了非遗传承人徐万怀师傅,对印花袱子的发展、历史以及现状进行了了解,实践团成员们亲自上手体验印花袱子的制作过程。在兴平市,实践团与扎染非遗技艺传承人郝国安师傅进行了访谈,并在郝师傅的指导下制作了简单的扎染作品,了解了扎染的制作过程和扎染的发展与传承。在延安市延川县,实践团拜访了延川县剪纸、布堆画非遗传承人郭如林师傅,在延川县文化旅游局局长乔栋才、延川县文旅局非遗中心主任和延川第二中学负责人的见证下,实践团代表学校与实践地进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并聘请郭如林师傅为我校校外实践指导教师。在汉中市洋县,实践团参观了洋县文化馆和土法纺织工作坊,目睹了手工纺织的全过程。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7月17日至22日,“调研稻渔综合种植,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陕西汉中市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团以稻渔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具有纺织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背景的10余名学生和2名教师组成。该实践团2021年组建,2022年获评省级优秀服务队,在前两年调研的基础上,实践团再次出发,用青年担当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分别前往了汉中市南郑区农业农村局、南郑区水产工作站(渔政站)、汉山街道草堰村等地开展调研。通过6天的调研,实践团走访了4个村子,5个政府部门,10余家家庭农场(养殖户),发放300余份调查问卷,对当地的产业模式、农业机械等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刻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才能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聚焦行业现状,立志争创一流。6月21日至7月18日,赴浙江长兴“传承梦桃精神 做新时代新纺织人”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金三发有限公司,实践团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26名学生组成,他们按小组分批次先后在金三发企业的湿干巾车间、水刺车间、纺熔部门和品管部门进行了实习实践活动。在湿干巾车间,实践队员了解了复杂而精细的生产过程,掌握了湿巾的切割和折叠技巧,学会了如何调整机器的参数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效率等技能。在水刺车间,学到了如何正确操作非织造水刺设备,以及如何调整参数,如水压、喷嘴间距等,以获得最佳的生产效果。在纺熔车间,深刻掌握了非织造纺熔车间的工作流程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在品管部门,学到了如何进行产品质量检验。在一个月的实践调研中,实践成员们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梦桃精神”。他们学会了团队协作,学会了用心倾听和理解他人的需求,学会了勇于创新和迎接挑战。他们将致力于在行业的发展现状中寻求创新出路,争取为新时代的纺织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梦桃精神,代代相传”。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努力工作。本年度纺织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荣获“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毕业生李毅荣获“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今后,学院将继续学习传承好“梦桃精神”,不断推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为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撰稿:曹鑫,审稿:李伟)


上一条:纺织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纺织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推进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