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孟家光教授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近日,欧洲自然科学院院长V.Tyminsky院士向西安工程大学孟家光教授发来贺信,祝贺他当选为欧洲自然科学院(工程技术科学学部)外籍院士,以表彰其在纺织科技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欧洲自然科学院(Europaische Akademie der Naturwissen- schaften)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Hannover),由欧洲多国科学家组织成立。科学院设有路德维希·诺贝尔获奖者通道,多名院士获得诺贝尔奖,另有30多位院士是爱因斯坦奖、哥白尼奖等欧洲知名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目前在德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等世界33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和分支机构。科学院采取严格的院士递补制度,当选院士需要经过院士推荐、形式审查、答辩审核、投票选举、主席团审议、公证员公正等严格的学术评审和法律流程,主要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创造性贡献和影响力。

孟家光教授是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二级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2022年7月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农工综合体科学学部)外籍院士,获得全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陕西省重点学科-纺织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教育部评审专家、中国科技部评审专家、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针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功能与智能性纺织产品生产技术研发和针织理论、工艺、技术、设备研发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

通过20多年的潜心研究,孟家光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了国际首创的“五功位针织技术”和“五功位电脑全自动横机产品”,该技术与目前在国际上应用了400多年的“三功位针织技术”相比,极大地提高了针织物组织结构的织造数量,当针织物所用织针数为20针时,前者是后者所织造针织物组织结构数的27351倍。

孟家光教授在毛针织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了系统研究成果,其建立了毛针织产品全面、系统的设计理论与工艺计算方法,发明了毛针织工艺计算所用的“变换分配法”和“程式分配法”,在毛针织产品编织中发明了“补条工艺”等。这些理论与方法均编入了其出版的《羊毛衫生产大全》、《羊毛衫款式、配色与工艺设计》、《羊毛衫设计与生产工艺》、《羊毛衫生产简明手册》等4部著作中,这些毛针织的理论与方法均在国内外的毛针织行业中得到了较普遍的应用。

孟家光教授带领科研团队还开发出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纳米防螨抗菌功能针织面料生产技术、纳米抗皱功能真丝针织面料生产技术、发热功能针织面料生产技术、智能调温功能针织面料生产技术、凉爽功能针织面料生产技术、磁性保健功能针织面料生产技术、羊绒拉舍尔毛毯生产技术、精纺牦牛绒衫生产技术等20多项技术,这些生产技术已在国内的相关针织企业中进行了产业化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孟家光教授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和企业横向科研项目80多项;曾荣获各级科技奖13项和“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1项;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专业学术论文350余篇,编写出版了学术著作4部,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6项。



孟家光教授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的祝贺函


孟家光教授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的证书







上一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下一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领导走访看望2023级新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