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教育教学
创新创业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创新创业 >> 正文

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大学生创业案例之一


                      

                                    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大学生创业案例之一

                                         ——西安骊山鹿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者简介:杨楠,西安骊山鹿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执行董事,西安市临潼区石榴花众创空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外联部经理、西安市临潼区阅读协会副会长。西安工程大学第八届自强之星曾于大一下学期创办校级文化类社团:读书奋进会。于大二上学期申请休学创业。创业项目荣获西安工程大学互联网+纺织大赛金奖,并在临潼区政府主办的放飞梦想创业临潼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发现身边的双创之星荣获优秀奖。作为临潼区青年创业代表参加区委党校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发言《不忘初心 艰苦创业》。入围 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

自创业以来,杨楠认为这是他人生进步最大的一个阶段。很多人曾问过他,为什么要选择走上自主创业这条道路?因为大家都知道创业这条路一定不会安逸。他自己也明白创业之不易,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对自己有客观认识,具有明确的创业方向。

大学期间,在学院和同学们的支持下,杨楠成立了高校社团组织:读书奋进会。在读书奋进会里,大家来自学校不同学院,很多人满腔热血而又才华横溢,经常策划并举办一些支教活动。读书奋进会寓意是希望所有热爱读书的学生能通过读书发奋图强,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促使西安工程大学人发扬“负重奋进、实业报国”的优良办学传统,在顽强拼搏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团的亮点是实践性极强的活动、高效率的执行力以及丰富的社会资源;社团的价值是通过读书讨论、读书讲座、实践活动、志愿活动等各种交流方式互相学习、相互提高,扩宽知识视野并培养社会责任感。在担任会长的那一年里,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加强,同时也拓宽了他的视野,锻炼了组织协调和管理团队等各方面的能力。

利用课余时间,杨楠还经常去一些比较大的课外辅导机构做兼职,从辅导作业到作为兼职老师,期间体会到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大多数家长不是把孩子就近送入辅导机构,就是广泛寻找辅导老师,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并且所需费用昂贵。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有寻找课外兼职的需求,但往往找到的兼职不是发传单就是送外卖之类的体力活。后来杨楠就想,为何不成立一个教育机构,既能满足大学生平时兼职的需求,又可以将广大家长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用更加廉价的成本和更加有效的方式解决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的问题。

在上述想法的指引下,杨楠主持完成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高校学生社团的K12教育O2O平台》,该项目获得了西安工程大学2017年“互联网+纺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并曾代表西安工程大学参加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陕西赛区训练营参营作品三等奖的成绩。

在此基础上,杨楠决定休学创业,其实当时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很多人都劝他,休学创业值不值?创业失败怎么办?但他告诉自己,国家提供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利好政策,自己又对创业有详细的发展规划,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做一件符合自己性格,又对社会有意义的工作呢。

结合2017年《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杨楠组建了一个以研究生和本科高年级学生为主干力量的团队,注册成立了西安骊山鹿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专注于儿童科学启蒙及分阶教育,于课程研发、教育培训、网络课程开发和后台管理为一体,主要为3-12岁的儿童提供兼具趣味性和科学性的线下实践互动和线上网络情景学习。让孩子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感知学习的快乐,帮助孩子养成思考、探究、实践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目前已和骊山中心小学达成科技教育进校园的战略协议。

杨楠团队还计划协助地方政府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提高农村中小学科技教育质量,为农村青少年提供更多接受科技教育和参加科普活动的机会。已着手开发两个原创动漫形象:石榴姐姐和小鹿助教。并计划2018年在临潼区有序开展教育科技下乡活动。

回首过去,杨楠团队感谢政府、学校和学院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未来将对标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明晰公司发展前进的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感恩前行。

大道至简,而少有人至。创业这条路,正因为需要很多条件,做好不易,只有把它做好了,才有其更大的意义。

上一条: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大学生创业案例之二
下一条:我院刘呈坤老师指导学生作品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纱线设计大赛二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