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生工作
文体采风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文体采风 >> 正文

重温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 ——西安工程大学赴榆林"两课教育专项"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二)


杨家沟革命旧址

2020年7月23日,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榆林"两课教育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榆林米脂县杨家沟,开展了以《领悟红色精神,学习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十二月会议旧址

第一站,实践队抵达十二月会议旧址,进行了参观学习。十二月会议旧址是晚清四合院窑洞建筑,院子正中倒座七间砖木结构硬山式建筑,是十二月会议旧址,正面5孔窑洞及东西两侧的6孔厢窑为叶子龙、汪东兴等同志的办公室及后勤处办公室。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在此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史称"十二月会议"。会上,毛泽东主席作了题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重要报告。


毛泽东周恩来旧居(新院)

第二站,实践队来到了新院,进入院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转战陕北,决胜全国"八个大字的石碑,院子正中央是毛主席的人物雕像,雕像左侧为入党誓词,右侧为党旗,在党旗前宣誓并合照留念。接着实践队依次参观了毛主席旧居,毛主席办公室,江青办公室,会议室,周恩来旧居以及周恩来办公室等。会议室墙面上挂着毛主席语录"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不可粗心大意。"实践队员们表示,从中学习到了做人做事需要脚踏实地,认真仔细,切勿着急慌忙,粗心大意。


防空洞

参观新院后,实践队走出后门来到了防空洞,它的外形像窑洞的形状,大小约两人并行,进入里面感觉令实践队员们震撼不已,殊不知这防空洞当年帮毛主席这些人抵挡了多少飞机轰炸。



高级军事会议旧址

最后实践队还参观了高级军官会议旧址,了解了转战陕北,土地改革等红色事件,之后还参观了作战图,战时与土改的文件与相关报纸以及当时毛主席等革命家在陕北战斗是所用的一些武器以及生活用具。


沙家店战役遗址

当天下午,实践队又来到位于米脂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沙家店战役遗址,其包括墓子梁战场、野狐子梁战场、胶泥圪跶战场、崖窑峁战场、脑畔梁战场等。战场范围约20平方千米。1947年8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在该地设伏,全歼国民党胡宗南部队整编第三十六师和一六五旅。计6000人。揭开了我军战路反攻、解放大西北的序幕。



兄弟院校交流学习

当天中午,实践队队员们在休息期间偶遇兄弟院校西安科技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双方队员们热情交流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并合影留念。



总结

通过此次米脂之行,实践队员们受益匪浅。当代青年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无法切身感受当时的情景,但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学生们,应该有理由相信——今后无论身处何方,从事何职,只要用先辈之志激励自我,在自我否定中进步,心怀感恩,真诚对待生命,不抱怨,不懈怠,即使平凡一生,但也绝不平庸!以自己最大的努力与最大能力,永远无怨无悔跟党走,听党的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文字:魏琬茹

图片:张 蓉

审核:苏 娜

上一条:重温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 ——西安工程大学赴榆林"两课教育专项"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三)
下一条:温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 ——西安工程大学赴榆林"两课教育专项"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