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生工作
团学组织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之专业讲座


2019年9月18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临潼校区B-133教室举办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之专业讲座,邀请纺织资深专家、二级教授杨建忠教授给大家作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郭西平、教师代表董洁及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郭西平主持。

首先,郭西平介绍了主讲人杨建忠教授以及参会的教师代表董洁。接下来杨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给新生讲授了什么是纺织:纺织在军用领域的应用、纺织服装的国际化、纺织行业研究的新方向、西安工程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纺织学科的展开介绍,最后讲授了纺织学院的科研和实验室设备等。

杨老师首先通过部分海军、陆军、空军以及火箭军的夏常服和军帽等实物展示,讲述了纺织服装在军用领域的应用情况。除了介绍军用夏常服,还介绍了目前防弹头盔的制备发展的新水平,研究者可根据不同的头型将头盔制作成不同的形状,满足防弹头盔的佩戴要求。其次,杨老师以2014年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夫人彭丽媛穿着中国设计的服装进行国际访问为例,解读了中国服装代表的中国文化。紧接着,杨老师讲授了前沿的智能化纺织,阐述了“大纤维”的概念,并且以目前国内纺织类专家的研究方向为例,讲述了大纤维的蓬勃发展。随后,杨老师讲述了西安工程大学的百年办学历史,讲解了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构成以及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概况。最后杨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学校的实验室设备。杨老师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是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不仅让新生对纺织有了更广泛、更深入的了解,也使得新生明确了未来的科研方向、就业方向。

杨建忠老师简介:博士、二级教授,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委员,西安工程大学图书情报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功能性服装面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陕西省纺织工程学会会员,教育部2004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香港桑麻奖学金2004年奖学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曾担任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通讯评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评审专家,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品设计学科学术带头人。主持和参加了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多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其中“塞洛菲尔双组分纺纱及其系列产品”获2000年山东省经贸委一等奖、2000年山东省产学研联合优秀项目奖、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还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编著纺织高等教育“十二五”部委级规划教材《新型纺织材料及应用》,参加大型辞书《纺织辞海》的编写工作。

上一条:学院团学科干部干事见面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院召开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动员大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