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正文

2019年度全国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年10月25日-27日,由全国特种合成纤维信息中心、西安工程大学主办的“2019全国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古都西安成功召开。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教授以及全国特种合成纤维中心主任罗益锋致开幕辞,来自全国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研究生产加工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所以及相关的企业专家学者近200人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盛会。会议由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孙润军教授主持。

大会学术报告分别由我校任学勤教授、上海大学教授、内蒙古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院长周忠福教授以及深圳郎博万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红伟主持。罗益锋作了题为《关于新形势下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主攻方向与新进展》的报告,他表示目前在严峻的国际新形势下,国内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为了民族的发展,在国内发展自己的高性能纤维,做出了许多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明确了与国际其他先进国家的差距。孙润军作了题为《高性能纤维性能综合评价思考和建议》的报告,介绍了高性能纤维发展的性能特点及产业发展情况,对于高性能纤维的性能综合评价提出了建议。周忠福作了题为《多维碳纳米聚酰亚胺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的报告。产学研的合作是目前国内重要的一种战略合作路径。企业的参与使得高校的研究能够落地,将理论转化为实际产品,所学得所用。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事业部副总经理范新年在会上作了题为《国产PBO纤维的性能》报告,他就目前对于PBO研究的机遇和挑战作了详细的报告,指出PBO的优势以及其应用领域,同时对于其在生产和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给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老师们提出了需要攻克的难题。企业将所遇到的问题反映给高校来研究,促进了产学研的联合发展。

在此次会议上作报告的还包括企业、科研单位以及高校的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每场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有的企业当场与高校和科研院进行对接,洽谈合作,攻克难关。很多报告结束后,会场内即时下单进行购买。此次会议将企业、高校、研究所联系起来,高校为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培养人才,企业遇到需要攻克的难题反馈给高校研究,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最后,罗益锋主任对大会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面对现在材料发展到量体裁衣的阶段,针对具体的应用领域提出不同的需求。通过将下游、中游以及上游即从纤维到织物再到复合材料环节的配合,实现整个产业链的连续。高新技术已经发展为一种战略高度,是国家优先发展的领域,因此需要全产业链的国产化,来应对国际的挑战和打压。

本次会议对学校的人才培养,以及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撰稿:樊威 审稿:王志刚 孙润军)

上一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条:“追寻革命足迹、见证初心使命”——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