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生工作
文体采风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文体采风 >> 正文

无惧暑期热浪 不辍奋进之笔——西安工程大学暑期工作纪实系列报道(十四)


编者按:2018年的暑假,对于西工程大的很多教职员工来说,是不平凡的40天。假期打卡40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西工程大人的工作常态。“追赶超越”“争创一流”,是目标和方向,也是能量和动力;办学106年、独立建校40周年的接力出发,是庆祝和汇聚,也是传承和复兴。好风凭借力,追赶正当时,滚滚热浪,无法抵挡“追赶超越”的步伐,暑期无休,彰显“争创一流”的决心。在火热的暑假里,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自觉肩负起西工程大人的历史使命,靠着同心同德、心系发展、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靠着吃苦耐劳、主动承担、协同推进的扎实行动,使得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坚守、有创新、有推进、有成效。学校新闻网将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各单位暑期工作的状态和成效,以此继续凝聚全校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步伐,为独立建校40周年校庆献礼。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工作展示

一、出国访问,科研获奖

1.学院教师出访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参加TBIS会议

2018年7月25日至28日,由西安工程大学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纺织生物工程及信息国际会议(简称TBIS 2018)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举行。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印度、日本、韩国、捷克、波兰、台湾和中国香港等17个国家与地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樊增禄、学院执行院长孙润军等一行11人赴曼彻斯特参会。

TBIS纺织生物工程及信息国际会议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召开了10届,会议每年举办一次。TBIS 历届论文集均被收录在CPCI (ISTP)与Scopus/ Ei。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材料及智能可穿戴系统”。 共6个分会场,13个大会主题报告,39个TBIS MEDAL讲座,62个oral presentations, 51个posters, 60 篇free papers, 180 个审稿人。会上,我校樊增禄用英文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并在大会颁奖仪式上,代表共同主办单位西安工程大学,发表了致词。纺织学院孙润军、王进美、孟家光、刘呈坤等教授做了TBIS MEDAL lectures; 武海良、孙润军、邓咏梅教授做分会场主席,张欣教授获得终身成就重大贡献奖。

参会期间,学院老师还参观了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发中心(National Graphene Institute)、材料学院3D打印实验室、合成材料实验室、生物材料实验室、CAD实验室、复合材料实验室、纺纱针织梭织染色和整理实验室等(Labs of School of Materials DFB labs)、大学图书馆。参观了利兹大学设计学院的纺纱织造实验室、染整实验室、新型材料实验室、服装设计工作室、服装工艺室、色彩设计中心、时尚信息室、服装CAD室等;并与李翼教授团队就心电监测服装等智能穿戴技术和服装智能制造技术进行交流、与毛宁涛教授团队就功能性材料、数字化纺织品和服装设计技术进行了交流。与深圳智裳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智能穿戴服装的市场推广、毕业生就业和培养要求的交流,并就科研项目合作及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参会和参观,进一步拓展了学院老师国际学术视野,提升学院、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2.学院教师荣获国家自然基金立项资助项目3项和“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一等奖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学院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项目3项,其中面上项目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共获直接费用87万元。其中,张辉老师的《铁氧体基钙钛矿羊毛纤维复合材料光催化降解印染废水的机理研究》是我校今年唯一一个获得的面上项目,刘慧景的《有机挥发性气体及有机液体检测的荧光传感薄膜创制及性能研究》和黎云玉的《EPD共沉积CNTs与SiCnws协同改性C/C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强韧机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成绩属于过去,在今后的项目申报工作中,学院将继续精心组织、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明年项目申报做好准备,争取实现新的突破。

8月17日,学院轻化工程系贺江平教授主持的《印花针织物低张力平幅连续水洗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正在公示中。

二、专业认证,加强研讨

8月,谢光银教授带领纺织学院青年教师黎云玉等人远赴拉萨、厦门等地参与纺织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研讨会,研讨内容为培养目标制定、课程体系设计、毕业要求达成和持续改进机制建立等。同时,学院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专家反馈意见,专业教师内部以及邀请行业企业专家针对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多轮次的论证研讨。大家从企业的用人需求、人才持续发展角度,对纺织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针对目前专业的课程设置、企业实习环节与企业实际运行所需毕业生掌握知识和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同时针对企业需求人才的后期持续学习和发展能力等特质进行了详细表述。学院将结合自评报告的专家反馈意见,以及论证专家的建议,优化现有教学运行管理和评价机制,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培养目标,使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合理可操作,满足“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

三、创新创业,获得佳绩

暑期假期,学院对于参加陕西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进行了辅导,认真打磨作品。2018年9月13日,在陕西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取得较好的成绩,获得2项银奖,4项铜奖的好成绩。纺织学院的研究生团队吴红的作品《唐纳生物医用纺织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本科生吴梦婕的作品《未来的纺织浆料——百益》受到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2项银奖,主赛道还有本科生程广忠的作品《西安心心辅益企业文化传播公司》、研究生王超的作品《艾嘉驱蚊防护针织》、本科生白文柯的作品《微聚工程网络科技公司》3个项目获得铜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致力于公益支教的Key智慧公益创业项目获得铜奖。至此,我校共有4支队伍在省级比赛中取得银奖、6支队伍取得铜奖。其中,主赛道中有3支队伍取得银奖、5支队伍取得铜奖;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本科生康俊宝的作品《key—智慧公益创业项目》获得铜奖!

四、社会实践,硕果累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当代大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学院在2018年暑假开展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带领广大学子积极参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本次实践共有6支实践团队,11名老师带队,有校级重点团队:赴新疆“第八期援疆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延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院级重点团队:赴陕西西安“智慧益行”白庙小学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福建泉州“纺缘织梦·不负韶华”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江苏伊思达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四川玻纤成都暑期社会实践团、“莘莘学子看港城访校友”活动。经过宣传动员、组织培训、深入实践、答辩评审、活动总结、成果交流,实践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其中,本次西安工程大学援疆团深入到新疆莎车、和田、库尔勒、喀什、库车、图木舒克、叶城等14小分队三十多家企业,协助当地企业、纤检局等单位开展调研,同时结合学校的经验优势和先进技术进行了产业调研、企业培训、科研项目调研、支援边疆教育等。延安实践队是在恰逢西安工程大学独立办学四十周年之际,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将结合“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校园精神,将继续不断开展“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学习,深入学习和探索梁家河精神内涵,不忘初心,筑梦延安。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结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真正做到了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仅走访有关企业,不仅仅培养了实践队员们的实践能力,增长了队员们的社会经验与知识宽度,同时也搭建了学校与企业以及校外校友之间的桥梁,实现了高质量的校企合作以及校友帮带,为学校学生工作的长期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次实践活动受到陕西省教育厅、人民日报社、华商网等十余家媒体报道。(付成程)

人民日报社http://sx.rmsznet.com/mobile/new-list.html?id=29074&menuId=411&areaCompanyId=46&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华商网 http://edu.hsw.cn/system/2018/0802/118192.shtml?from=timeline

凤凰新闻https://ishare.iclient.ifeng.com/ysqil/news/shareNews?fromType=vampire&forward=1&aid=sub_71688154&ch=&aman=&gud=&ch=

搜狐新闻 http://3g.k.sohu.com/t/n291211531?showType=

陕西教育西部网 http://m.cnwest.com/data/html/content/15912971.html?from=timeline

海峡都市报 http://epaper.nhaidu.com/xinwen/news/2018/0802/82303.html?from=timeline

陕西省教育厅https://m.weibo.cn/status/4267214011920182?wm=3333_2001&from=timeline&sourcetype=qq&featurecode=newtitle

花边科技 http://mini.eastday.com/mobile/180730115838151.html?from=singlemessage

搜狐新闻 https://3g.k.sohu.com/t/n290750075?from=singlemessage

凤凰新闻 http://share.iclient.ifeng.com/vampire/37xceabV/shareNews?fromType=vampire&aid=71347717&from=singlemessage

石狮日报数字报http://dwz.cn/ltOlRuZZ

上一条:学院成功举办新生“唱红歌迎校庆”合唱比赛
下一条:学院参加“笃行教育•第四十五届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新工科建设系统研修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