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生工作
学工团队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团队 >> 正文

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家长学校”心理咨询辅导专题讲座


为使2021级新生家长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动家校力量关注学生心理健康,2021年8月30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线上举办2021级新生“家长学校”心理咨询辅导专题讲座,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高黎担任主讲人,2021级新生家长参加了本次宣讲。

高黎就家长们关心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述,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通过家校共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以及我校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等多个方面。

高黎着重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即心理健康是大学生自我成长的内在需要,是适应大学生活的基本保证。同时指出,心理健康有助于大学生抵抗心理疾病、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任务、提高人际交往水平和生活质量。

接着,高黎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进行了讲解,包括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问题、恋爱与性心理健康问题、学习问题、自我认知问题、大学生定位问题等多个方面,她指出,只有明确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见问题,才能去避免与解决心理健康困感,从而让大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她表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终身老师。父母的心理素质与教育对孩子心理品质的培养与形成起着关键作用。她倡导父母们做到:一是父母应该培养孩子的亲情,发掘孩子爱的天性,让他学会爱父母、爱亲人、爱朋友;二是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孩子是最富有同情心、最乐意帮助他人的,这种感情需要父母与家人的正确引导;三是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责任感是我们每个人应当具备的,但是它不是与生俱来,作为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四是培养孩子的挫折感,父母不能永远解决孩子们遇到的所有问题,生活中的小麻烦和小困难能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提高应对事物的能力。

最后,高黎老师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及咨询流程,明确了辅导员的职责,将倾心为每一位同学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通过此次“家长学校”新生心理健康宣讲活动,让学生家长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重视,为更好地促进家校共育打下坚实的基础。(撰稿:邓恩征;审核:李伟)

上一条: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下一条:学院举办志愿者交流培训大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