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轻化工程专业介绍


概况

轻化工程系现有1个本科专业—轻化工程专业和1个硕士学科点—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自1980年开始招生,2004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5年专业课程《染整工艺原理》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授权培养专业。为适应本专业发展,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教学团队以学科队伍建设为龙头,专业发展为契机,采取有计划、有步骤、切实际、严要求的原则,同时加强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现已成为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

轻化工程专业以蛋白质纤维染整理论与技术为特色,充分发挥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以自主创新的理论与技术为平台,多学科、跨专业联合,使学生获得具有规划、设计新产品、产品工艺制定、管理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具有纺织品染整加工基本理论和知识,染整加工工艺设计、新型染化助剂及应用技术研发、产品质量管理、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以及具有良好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应用研究型高级技术人才。

承担的教学任务

轻化工程系主要承担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教学科研任务。

教学团队情况

轻化工程系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1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比例47%。

教学团队主要从事高性能纺织品、环保助剂、节能环保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教学和研究开发等。

学科研究方向

高性能功能性材料研发

高性能环保型助剂的研发及应用

节能环保型染色新工艺及其机理的研究

毛织物染整新技术的研究。

承担的科研项目

山羊绒低温微悬浮体染色及智能控制烘干加工新技术开发及应用

高热稳定性微胶囊相变材料的界面聚合及智能控温纺织品的开发

山羊绒微悬浮体洗绒技术

阳离子蛋白助剂在纺织品双氧水低温低碱漂白与改性一浴工艺中的应用研究

多功能性高分子化学整理剂研究与开发

取得的成果

近五年来,该教学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2项。科研经费734多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1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目前轻化工程教学团队是一支教学和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学团队,该团队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社会适应性强的轻化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上一条:纺织工程专业介绍
下一条:非织造专业介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