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科学研究
论文专著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专著 >> 正文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学院科研人员在光声防护纺织复合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紫外线辐射和噪音污染引发的身心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如何有效抵御紫外线辐射和噪音侵害是科技工作者面临的紧迫任务。采用低成本、日常可用的防护材料有效地抵抗紫外辐射和减轻噪音,有望发展成为一种适用于室内外的光声污染防护新手段。

鉴于此,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系张坤副教授潜心研究,开发出系列基于多孔材料的纺织复合材料可用于光声污染防护。借助ZIF-8等多孔材料具有的多级孔洞结构及光学特性,该类纺织复合材料能有效地抵御紫外辐射和抑制噪音,并可实现大规模生产。另外,该类材料在室内窗帘等家用纺织品、户外服装与帐篷等装备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近日,研究成果以“Multifunctional Textiles/Metal−Organic Frameworks Composites for Efficient Ultraviolet Radiation Blocking and Noise Reduction”为题在材料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材料科学大类一区Top期刊,IF:8.758)上发表。该研究工作得到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2020,12,55316.

(撰稿:马艳丽审核:胡小进、王进美)

上一条:樊威教授团队在智能可穿戴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发表研究性论文
下一条:我校本科生在《Textile Research Journal》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