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探新疆民情 访企业发展 传科学知识 ——“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西安工程大学第三期纺织援疆团继续在新疆各地开展调研授课活动


7月16日,“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西安工程大学第三期纺织援疆团(以下简称援疆团)继续在新疆各地开展实地调研和授课活动。

16日上午,援疆团领队赵勇进前往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参观调研。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向援疆团一行介绍了溢达集团和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并陪同参观了生产车间。在参观调研中,我们发现溢达公司前沿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十分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学习。溢达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提出了5E理念,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要素。5E即道德操守(Ethics)、环境意识(Environment)、开拓求新(Exploration)、卓越理念(Excellence)、学习精神(Education)。为贯彻落实5E理念,公司成立了杨元龙教育基金,通过建设可持续发展社区行动,为偏远地区的孩子提供更多的学习计划,帮助他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针对公司内部,溢达集团开展可持续发展——员工行动,把员工视为公司最大的财富,以员工的健康、安全和生活品质为第一要务。针对公司的命脉——产品,他们开展了可持续发展——产品行动,从种子到成衣,在全生产链上保持敏锐的环境意识。他们积极应对环境挑战,开展了可持续发展——环境行动,通过技术革新和精益管理,在降低水资源和能源消耗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得到了巨大的利益。我们始终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其核心要素在于企业文化。溢达集团的5E文化,正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始终保持在行业前列的源头活水。

下午,援疆团一行前往新疆天山毛纺织有限公司参观调研。新疆天山毛纺织有限公司,是新疆成立的第一家三资企业,后成为国有全资控股企业。其生产的羊绒系列产品远销欧美,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但是,公司近年来运营限于低速发展状态。分析其中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制不够灵活,不能随着市场的变化随机应变;二是产品主要依靠欧美市场,且大多为欧美品牌贴牌生产,大部分利润被国外品牌拥有者拿走,剩下的只能勉强维持生产。在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国际贸易环境下,公司面临着国外市场疲软,国内市场尚待开发的景象;三是产品的源头——新疆山羊的品种发生了变异,羊绒原料的质量下降,导致产品质量下降。有句话叫做:只有不好的产品,没有不好的市场。面对现在的局面,天山毛纺只有加快改革,完善机制,做好国外市场,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主动适应市场消费需求,才能得到发展壮大。

援疆团指导教师支超副教授和分队于上午10点半前往阿克苏雅戈尔纺织有限公司,在公司综合部吴明经理的组织下举行了援疆团培训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吴明经理首先代表公司全体职员对援疆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嘱咐参加培训的各部门经理、主管和员工要认真听课、虚心学习。援疆团师生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和企业进行专业交流,希望双方一起努力,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国家技术标准解读、纱线基础知识培训和纺织新工艺介绍,相信通过讲授交流会对改善企业员工知识水平和改进企业生产工艺有所裨益。

同天,援疆团成员李钰颖和轮台分队成员一起前往轮台县星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调研。企业领导带领分队成员参观了最新建成的工厂,她说:“我就是新疆轮台县人,在外地读完研后一心想回到自己的家乡,为新疆献出自己一份薄弱之力。像这个厂子,原本是一片戈壁,仅仅用了40天的时间,就被打造成了一个占地9000多平方米的服装生产工厂,这样一家规模工厂对解决当地群众就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据介绍,该公司有剪裁、缝纫、检验、熨烫到包装的整套生产流水线,这样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降低了工作难度,很适合当地适龄就业人口操作。队员们参观缝纫车间时员工正在为当地学校的学生制作校服,制作过程均采用机缝,缝纫机共500余台,员工工作娴熟,有条不紊。工厂里女员工居多,主要从事剪裁和缝纫工作,部分男员工主要分布在包装或者机修车间,员工多是轮台县当地要照顾家庭而不能外出工作的居民,这样就达到了以业安民的目的。

援疆团的另一位成员温忠亮则同他的小伙伴一起抵达了泽普县火车站。刚下火车,就受到泽普职高方面的热情接待。随后,泽普职高校长、书记、招生就业处主任同他们进行了热切交谈。在短暂的休息间隙,分队进行了时政课的试讲。下午3时,队员和职高的同学们举行了见面会,学校师生的热情和掌声深深的感染了全体队员。在一番热情交流之后,进行了分队的第一堂授课:浅谈“一带一路”,得到了学校师生的激烈的回应,热烈的授课场面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的人。

同时,援疆团成员王关林和他的阿拉尔小分队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授课。上午10时,阿拉尔小分队开始了紧张备课,期间,企业领导和队员们就授课内容进行了交流。本次授课的对象主要是企业领导、技术骨干,大家感觉到既兴奋又紧张。王关林授课的内容是《功能性纺织品》,该课程详细介绍了防紫外纺织品、阻燃纺织品和光敏变色纺织品,听课员工对授课内容兴趣满满。在授课过程中,他与企业领导和员工频繁互动。在讲到抗紫外线的原理时,学员表示非常赞同,他们认为新疆紫外线很强,穿着防紫外线服很有好处;在讲到室内装饰织物为什么要用到阻燃纺织品时,员工积极回答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后讲到光敏变色织物,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列举了大家所看过的光敏变色纺织品。授课过程中,老师充满激情,员工听课认真,笔记记录详尽,互动频繁,使课堂生动有趣。授课结束后,负责人带领分队全体成员参观了公司车间,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生产工序的原理、作用和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加深了大家对企业的了解,为之后的授课内容提供了方向。

援疆团成员李立凤见到了期待已久的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谢益美总经理。谢益美总经理主持了援疆团库车分队授课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谢益美总经理历数了协益从2017年7月份创业以来的种种艰辛与不易:两个月建成厂房,两个月安装设备,年底正式投产。在茫茫的戈壁滩上,一切从无到有,现已达到一千多名员工的规模,为库车当地的贫困户脱贫攻坚做出了杰出贡献,成为当地的模范企业。分队成员听后深受感染。

同一天上午,援疆团成员陈楠楠和团队成员在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纺纱厂的一、二、三车间。下午,援疆团阿瓦提分队授课开班仪式在鲁泰举行。纺纱厂厂长白玉成致开幕词,援疆团团长就援疆目的、援疆工作开展方法及援疆意义做了说明,并就课程安排做了介绍。纺纱厂技术部主任对纺纱厂情况做了介绍,和分队带队老师、成员就除尘、清纱、无水印染等问题做了交流。

同样在今天,援疆团成员孙昭玲和分队成员在图木舒克大唐技校举行了授课开班典礼。典礼上,队长了援疆团此行的目的以及授课安排,随队的华大学马也老师致辞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陆赞老师致辞,队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典礼结束后培训正式开始。孙昭玲为大家讲授了有关服装造型美法则的课程。授课采用小视频以及举例子的方式,同学们对授课内容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为能更深入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就业等情况,孙昭玲向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以通过问卷的形式对学校和学生情况有一个全面了解。

总之,7月16日是援疆团忙碌的一天。这一天,团队全体成员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去。这激情中包含着理想、执着、渴求和信心。援疆之行,热血澎湃;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第三期暑期纺织援疆团成员 奔赴各实践点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条:不忘初心 “纺”得始终 --西安工程大学赴石狮研究院及行业企业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顺利举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