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生工作
文体采风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文体采风 >> 正文

学院手工印染社举办拜访非遗土布扎染文化继承人活动


2019年10月12号由西安工程大学手工印染社主办并承办的拜访非遗土布扎染文化继承人活动在雁塔路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1展厅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干部对非文化遗产的了解与对土布扎染文化的深刻认识。手工印染社社长朱岩主管此次拜访活动,七名社员一并参加本次参观活动。当日中午10时,手工印染社成员代表准时到达活动地点。

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有关纺织的展台布置在B1区,在展馆入口处有关于郝国安师傅的宣传片,我们看到了郝国安师傅不怕吃苦的精神。在会展中心,土布扎染非遗文化继承人郝国安师傅为我们介绍了手工印染的历史与制作时所需要的步骤。土布扎染技艺是惠水布依族传统印染工艺中独具风格的一种手工技艺,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土布进行扎、缝、缚、缀、夹等手工操作,经过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才能做成图案层次丰富、色彩渗透自然的布工艺品。在传承人郝国安师傅的精心创办下,祖业“正心染坊”在传统印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精心钻研,使染坊不断壮大,使这颗古老的丝绸之路的璀璨明珠同现代化工业与商品化农业交相辉映。培训结束之后,朱岩结合本次学习内容对之后我校手工印染社的活动与实践进行了规划与调整,深入浅出地分析出社员们日常操作中所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法,使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手工印染社成员又来到曲江国际会展中心A馆,在这里大家感受到了强烈而浓郁的爱国气息,这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而特别举办的展览。参观过程中,首先我们进入了红色时光放映厅,观看爱国电影,这极大的燃起了我们心中的爱国情。随着电影的结束,我们逐渐走进中国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初创阶段。那是中国最艰难的时期,他们却用着最拼搏的精神一点一点的开创出新的中国。紧接着,我们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初级阶段。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不移的相信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最后,我们看到的是现代中国的重要成就,港珠澳大桥,天眼,嫦娥四号等一项又一项世界壮举就在我们中国人的手里产生了,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现在的繁荣,中国人的智慧与奋斗。最后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合影留念,并在时光机前描绘出祖国的美好蓝图。

本次参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通过相关学习与交流讨论提高了大家对土布扎染的更深层次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手工印染社对传统手工艺术的认识,为我校手工印染社社团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同时此次参观活动加深了大家对红色革命历史的认识与了解,使大家的爱国情怀更加强烈。

上一条:学院举办第九届宿舍文化节
下一条:学院举办“唱响国歌主旋律,红歌精神伴我行”红歌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