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校友工作
校友情况简介
优秀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优秀校友风采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风采 >> 正文

创新创业 勇立潮头——记1986届染整专业毕业生李健军


李健军,1986年毕业于我校纺织化学系染整专业。1995年独资创办上海瑞尔实业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上海瑞尔实业有限公司自1995年成立以来,坚持技术立厂的路线,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技术研发。该公司一直秉持在科技工作上矢志不渝的精神和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李健军及他的核心团队带领瑞尔公司,从最初只有两人的超微型公司发展成为员工超越千人、产值逾八亿元的中型现代化工业企业。2008年瑞尔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拥有博士后工作站,技术中心也被认定为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多项产品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支持。

勇于创新,敢于创造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但是创新不能只是空中楼阁,更重要的是要有实在在的方法。特别是当年在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几乎哀鸿遍野的情况下,再要拿出资金投入创新谈何容易。为此,李健军力排众议,坚持瑞尔公司的博土后实践基地和企业技术中心规模不压缩、不撤并,并仍按经济危机前的经费拨付,确保126人的专业研发队伍稳定;同时,在企业资金十分紧张的前提下,依然坚持以不少于年销售收入5%的比例提取科研经费,宁愿在行政开支方面勒紧腰带。高科技投入赢得了高回报,瑞尔公司共申请了国家、上海市专利技术多项,其中自主研发并拥有核心技术的汽车ABS防抱死阀体已率先实现了国产化,成为中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生产厂家。

李健军始终认为,在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这个氛围下,各类为汽车配套的企业多如牛毛,只有独树一帜,努力开发出市场竞争能级高的产品,淘汰低附加值的产品,才可能不与众多的企业“抢饭碗”。基于这个思想,上海瑞尔公司已成功开发了武汉神龙汽车公司发动机支架总成、广州汽车公司内门拉手总成等产品,使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得到了优化完善,也相应地扩大了产品领域。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

一个企业,是否拥有社会责任感,该有怎样的社会责任感,反映了这个企业的价值取向,反映了这个企业决策者的综合素质、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社会责任高于一切”是上海瑞尔实业有限公司一贯的经营理念,他们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核心使命,将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减薪、裁员是经济危机下出现最多的4个字,为企业的生存,这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李健军却另有想法,他认为,企业除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之外,社会责任的承担同样义不容辞。只要员工的队伍不乱、人心不散,任何艰难险阻就不在话下。

在经营企业之余,李健军同时担任上海陕西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协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政协嘉定区委员会委员、嘉定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近几年,李健军先后荣获了上海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上海市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嘉定区先进制造业优秀经营者等荣誉称号。

转眼间离开母校已有30年,仍忘不了在母校的那些岁月。在那里,我由懵懂走向成熟,由迷茫走向从容。感谢母校,同时衷心地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可以向社会输送更多人才。

上一条:立足纺织 开拓创新——记1986届毛纺专业毕业生方景芳
下一条:逐梦非洲 心系祖国 开拓创新 与时俱进——记1986届棉纺专业毕业生惠红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