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校友工作
校友情况简介
优秀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优秀校友风采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风采 >> 正文

扎根西部 艰苦创业——记1986届毛纺织专业毕业生李玉


李玉,男,1986年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原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系毛纺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大西北新疆石河子粗纺厂,任工艺技术员和设备技术员。1992年调入新疆新天利毛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任纺纱车间主任、织布车间主任、染整车间主任、纺织染分厂厂长、原料分厂厂长、总厂总工、生产副总,2004年3月至今任总经理职务。

扎根西部,从基层做起,对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来讲,并非易事。尤其在八十年代中后期,人才普遍“孔雀东南飞”,留在西部,意味着艰苦付出。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和压力下,李玉从基层做起,对技术精益求精,并很快熟悉了各生产环节的工艺和管理,很投入地把每个当初管理混乱,生产效率低,过程质量差,人心不稳的车间都来了个大变样,获得了职工的好评和领导的赏识。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为李玉先生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使他不仅掌握了几乎所有的技术,还把握了民心,这为他以后走上领导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李玉任总经理职务时,企业已经濒临破产,生产经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生产规模大幅萎缩,设备只开了百分之三十;资金奇缺,支付不了职工工资,更无力支付水电款;没有资金买原料和染化料,没有订单,产品都积压在库房里;驻外销售失控,企业严重亏损,人心不稳,大家都在准备后路。面对困境,李玉并没有因此退缩,他认真分析原因,组织人员采取了六条积极有效的措施:第一,变以产定销为以销定产,有定单,有定金才生产。产品入库后客户来多少资金发多少货,不打款绝不发货。这样做避免了产品风险及资金压力。为了有订单,公司对各驻外办事处经理下达订单指标任务,奖金和订单挂钩,有效调动了各驻外办事处经理的工作积极性。第二,以质量为中心,保证产品一次合格,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减少了浪费。第三,价格领先。第四,对客户增加沟通和感情投入,提高服务水平。第五,求得供应商和供水、供电部门支持。第六,制订了销售人员、生产技术人员的激励办法。经过9个月的整改,公司局面开始好转。到2005年下半年时,公司已实现百分之百订单生产,生产饱和,当期基本无库存,公司也开始盈利,职工工资翻了一倍。之后的两年,李玉又对国内市场客户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大了外销客户量,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目前,公司规模已达到15000锭,生产订单爆满,不得不多次增添新设备,客户调整已稳见成效,与供应商合作长久稳固;公司已有了可观的利润,周转资金充裕,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不欠缴任何费用,负债率只有57%;公司职工人心稳定,生产经营全面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前景。

在公司所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的同时,李玉自己却因长期的操劳,严重的体力透支落下重病,甚至被切掉了一半的肾脏。目前他仍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如既往地率领全体员工脚踏实地,大胆创新,继续攀登新的高峰。西安工程大学为有这样几十年扎根西部,艰苦创业,不弃不折的毕业生而感到万分自豪。

在毕业30年之际,李玉表达了母校是我们第一次看见世界有多么大的地方,也是我们第一次伸手触碰梦想的地方,是我们第一次长出翅膀的地方,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用它飞翔。他表示谢谢母校赋予他的一切。在这个宁静的秋日,祝愿母校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帆风顺,蒸蒸日上。

上一条:逐梦非洲 心系祖国 开拓创新 与时俱进——记1986届棉纺专业毕业生惠红林
下一条:胸怀经纬 织就未来——记1986届校友毛纺织工程专业潘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