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校友工作
校友情况简介
优秀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优秀校友风采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风采 >> 正文

实业报国 肩负使命 艰苦创业 矢志不渝——记1988届毛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董李


董李,男,1966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原西北纺织工学院毛纺织工程专业。现任深圳理士奥电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玛西尔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理士国际集团总裁。

理士集团现有员工7000余名,产品主要涉及电池、电源、电动车、工模及注塑等产业。公司拥有广东、江苏、上海、安徽及巴西、印度、马来西亚等十个生产基地,产品畅销全国,并批量出口东亚、欧美等120多个国家,中国地区产值近20亿人民币,在全球同类行业中享有盛誉。

董李担任的社会职务:

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

全球华人迎奥运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理事;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

中国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常务理事;

中国深圳市总商会常务理事;

中国深圳海外联谊会理事;

中国深圳市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副会长;

美国洛杉矶江苏经济文化联合会副会长;

美国洛杉矶大西北同乡会荣誉会长。

一、艰苦创业,矢志不渝

董李在西北纺织工学院毕业后曾留校任教,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他在学校学习工作期间,笃实勤奋,博览群书,怀着实业报国的远大理想,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和企业管理方面的书籍,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社会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这为他以后成功创立理士企业集团奠定了坚实雄厚的理论基础。

90年代中期,董李南下创业,1994年在深圳创办理士企业。创业伊始,资金、厂房、设备严重匮乏,经验不足,创业环境差,种种问题使得理士步履维艰。在这种境况下,董李负重奋进,怀着一颗实业报国、振兴民族工业的雄心,身先士卒,与员工同甘共苦,以坚强的毅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他以敢为人先、知难而上的精神,从自身的资源、技术条件出发,刻苦钻研,勤奋拼搏,发挥优势,开拓市场,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使得企业逐步具备了产业的支撑力,在他的感召下,一批有抱负、有才干的科技青年加盟理士,使理士在挫折中顽强生存、不断壮大。

二、企业发展,科技先行

董李认为:“技术创新是企业科技进步的核心”,在他的思想指引下,公司始终重视发展创新,不断加强研发体系建设,坚持在发展中求生存。

从2000年开始,董李先后与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及美国多家专业电池公司进行广泛的技术研究与合作,通过产、学、研全方位紧密结合,加快了企业的科技创新步伐。

为了促进技术创新战略的实施,公司还成立了技术研究中心,每年投入大量的技术研发费用,将产品的研发、设计、作业纳入标准化控制。2002年,董李自己挂帅,组织科技攻关小组,成功开发出了“高能富液式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技术,经广东省经贸委组织的专家权威论证,该项技术被认定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外国垄断国际市场的局面。多年来,企业在工业电池、电动车等技术领域不断探索,目前已经拥有2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

在董李的正确领导下,企业先后荣获了“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 “中国质量承诺 · 诚信经营企业”、“AAA级中国质量信用企业”、“中国机电产品AAA级信用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优特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东莞市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明星侨资企业”、“江苏淮安十佳外商投资企业”等一系列的荣誉。

三、奋发向上,以人为本

董李将理士的创业文化“成功源于吃苦,事业始于做人”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以“忠诚、坚韧、拼搏、奉献”作为企业精神,以“同心创造未来” 作为共同发展愿景,坚持以建成一个培养高尚道德情操、锻炼坚强意志的大熔炉为己任,坚持以建成一个互敬互爱、和谐共荣的大家庭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员工个人能动性,对员工待遇上关爱,工作上关注,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依靠员工的智慧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理士建立了科学的人力资源体系,持续培育员工的核心技能与专长,为员工提供职业发展援助;借助有效的平台和手段,传播企业文化;同时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推动企业学习型组织的创建;组建党支部、工会、编辑出版《理士人》报和《玛西尔》报,培植企业文化发展;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如组织干部员工出国考察、外出学习、专业培训、技能竞赛、体育活动等。通过参加各种企业文化活动,员工素质提高了,企业凝聚力增强了,也推动了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回报社会,热心公益

董李常说:要“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企业的精神支柱,以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广大员工发愤图强,振兴民族工业,迎接国际挑战,这是我们永远肩负的使命!”,从他的话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他赤诚的爱国情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董李对社会一直怀有强烈的责任感,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并以此作为他的事业的终极追求。十余年来,在董李的倡导下,企业积极参与文教、卫生、治安、扶贫、赈灾等各类慈善捐赠活动,尽企业所能为社会做贡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曾写来感谢信,对董李热心慈善事业、扶持贫困地区建设的爱心善举表示极大的肯定和感谢。

理士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技术指标稳定增长,其规模成为所在省、市代表性企业,在纳税、吸纳就业等方面均有重要贡献,促进了地方经济的腾飞,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基于董李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圳南山区人民政府授予“创业新星”荣誉称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称号。2007年4月21日,董李应邀参加了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大会暨世界华侨华人杰出青年论坛,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为表彰董李为美中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作出的贡献, 美国加州议会、美国洛杉矶警察总局局长先后为董李授予“荣誉证书”,以嘉奖董李致力于巩固美国洛杉矶与中国的友谊作出的重大努力;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更授予董李 “荣誉市民”称号。

我们相信,理士企业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开拓前进,不断创新,在高新技术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时间过得很快,从我进入哈工大西北纺织工学院到现在一晃30年左右,希望母校在新形势下能够保持过去的光荣传统,继续按照校训的要求,一代一代共同努力,把学校建成国际一流大学。

上一条:热情奉献 诲人不倦——记1988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王梅珍
下一条:育人成才 桃李天下——记1991届纺织品设计专业毕业生曹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