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校友工作
校友情况简介
优秀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优秀校友风采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风采 >> 正文

传承与创新,在传承中创新突破——记2009届校友纺织材料及纺织品设计专业寇勇琦


寇勇琦,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84年8月,2006年9月到2009年6月就读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纺织材料及纺织品设计专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现任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达利丝绸起源于1956年的新昌县城关综合厂,经过近60年的发展,现拥有全球最先进的丝绸产品绿色生产线和国际化视野的研发设计团队,可提供纺纱、织造、印染、后整理到成品制造的整合一条龙生产与服务,并且通过了ISO9001、ISO14001、GB/T28001等体系认证,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纺织中心唯一指定的"国家丝绸产品开发基地"、中国丝绸协会认定的首批使用"高档丝绸"标志企业和中国丝绸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

自主创新,驱动发展

公司要发展,创新是动力。在“如何实现创新”这个问题上,寇勇琦一贯提倡自主创新,驱动发展。他积极组织公司产品研发及技术改造,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2项,获得省级新产品10项,获得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持或参与起草国家及行业标准共计2项,在科技创新方面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整合资源,拔高人才

公司要发展,人才是核心。在公司人才培养上,寇勇琦提倡整合资源,拔高人才,积极与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南大学等重点纺织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整合高校优势教学资源,先后建立院士工作站,开设“双元制”培训班、在职工程硕士培训班、设计人员进修班等专业培训平台,选派公司优秀基层及中层技术及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为公司技术升级和人才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每个人步入工作岗位,必须虚心好学,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这些将是未来职场发展的坚实基础和资本。

注重内训,强化团队

公司要发展,管理是关键。在改进管理水平方面,寇勇琦注重内训,强化团队。为了确保公司管理人员及业务人员的业务技能与时俱进,他积极主持开展企业内训工作,每年根据企业战略发展需求,制定涉及管理工具、营销业务、产品设计、安全生产、体系管理、导游技能等各方面的员工内部培训计划,年均培训达9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公司员工人才团队的综合技能素质。

在传承中创新

继承创新是实现创新的一条捷径。在寇勇琦的推动下,达利丝绸近些年变革产品创新模式,将新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整合成开发营销中心;生产工厂强化其基地功能,为前沿新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提供技术、品控、货期、物流及新品试制等有效支持;通过合理配比各类产品设计开发人员,完善了从纹样→面料→成品款式的一条龙开发作业流程,方便快捷地满足客户的一站式采购与服务要求;开发、营销中心与生产基地各产品事业部之间独立核算,并建立了一套相互激励与约束的平衡机制,确保在新产品开发和业务推广过程中,各中心与各事业部各司其职、互相推动、利益共享,形成了“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以文化为依托进行产品创新和品牌塑造,深化与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创新道路。寇勇琦表示:“由于丝绸自身的纤维特性,自古以来便是奢侈品,加之丝绸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优质载体,这些因素都为丝绸的高端路线埋下了伏笔,打下了基础。”“丝绸必须要走高端路线,国外一些知名品牌,如爱马仕的丝绸围巾,售价高达三四千元,却照样有市场。”在未来的发展中,达利丝绸将继续扩大集团优势,调整产业(品)结构,提升自主品牌,强化企业管理,增强企业竞争力,使达利丝绸向"世界第一丝绸企业"不断迈进。

上一条: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兢兢业业,积极进取——记2006届校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裴昱构
下一条:实业报国,负重奋进,扎根西部,奉献才华——记我校校友 荆尚生、周仰全、苏文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