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材料学院
                                       
教育教学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

学科专业代码:082103

一、学科简介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课成立于1982年,目前本学科在纺织品化学加工新材料、新工艺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毛纺织品染整加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及纺织品功能性整理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这三个方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博士生导师邢建伟教授的带领下已经建立完备的师资队伍,学术梯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高工2人、讲师3人学术气氛浓,科研能力强。大豆蛋白的原液及纤维漂白技术的开发,新型媒染剂SCA-Cr的研制及应用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本学科近几年来获得了多项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大批省部级项目、企业委托的开发研究项目。科研经费比较充裕,各种专业检测设备和仪器完善,专业实验室建设规范,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人,他们在各个工作岗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培养目标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领域的硕士研究生教育旨在培养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领域具有特长的高级专门人才。本学科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应具备: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服从国家分配,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应具有扎实的纺织化学和染整工程的基础理论及较系统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近代测试技术和数据处理方法,了解纺织材料化学和染整技术的最新发展。能在纺织化学品研发和生产领域、染整技术研发与生产企业,从事纺织化学品的结构与性能研究、纺织化学品测试方法及仪器研究开发、染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功能性织物的染整加工方法开发。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应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3、身体健康。

三、主要研究方向

1.纺织品化学加工新材料、新工艺的理论及应用研究

2.纺织品功能性整理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3.毛纺织品染整加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4.生物技术在纺织品染整加工中的应用

5.纺织品染色理论及工艺研究

四、课程设置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课内/实验

学分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081001

自然辩证法

54

2

1

081002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1

2

081003

第一外国语

108

6

1、2

092001

数理统计理论与方法

36

2

1

092002

高等数值分析

36

2

1

学科

基础课

022006

近代仪器分析

36

2

1

022029

高等有机化学

36

2

1

学科专业课

022031

表面活性剂物理化学

36

2

1

专业

选修课程

012034

纺织品功能性及智能性整理

36

2

2

012035

生物技术在纺织品加工中的应用

36

2

2

012033

染色物理化学

36

2

2

012036

新型染整设备

18

1

2

012002

高分子物理化学

36

2

2

012027

新型纺织材料及应用

36

2

2

012010

新型整理技术

36

2

2

学术活动

1

教学(科研)实践

2

补修课

有机化学

80

1

分析化学

60

1

说明:

1、学术活动的要求:

学术报告会作为每一位研究生的必修课(1学分),课程跨度为4学期。硕士研究生在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前必须参加6次以上学术报告会。

2、教学(科研)实践的要求:

硕士生在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参加一定的科研训练及教学实践环节,内容由导师根据情况统筹安排,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导师进行考核并写出评语,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给出考核结果。注:实践环节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必须经历的环节,考核不合格者不能申请论文答辩;在职研究生在攻读硕士学位前如已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可申请免修实践环节。

3、跨学科、专业录取的研究生:在培养计划中增加补修课,并要求通过考核,取得及格成绩,但不计学分。

4、硕士生需修满32学分(包括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方能进入论文阶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电话:+86-029-82330365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